logo  
about news journal book activities reports contact
 
content
 
img
源起
服務宗旨
組織架構
董事長的話
澄清基金會
電話: (04)2463-2000 轉86051
傳真: (04)2463-6511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966號
E-mail: ccf2001@gmail.com
 
成立源起  
line
love  

  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秉持提昇醫療素質、促進全民健康、及服務人群的理想,希望鼓勵並贊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相關研究與活動,同時也促使醫學、科技與社會能夠融合為一體,使社會大眾能在享受高科技之同時,亦能擁有優質、健康的生活。

  聯合國的人權宣言中提及:「每一個人有權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而使其個人和家庭得到適度的健康和幸福。」且我國政策的目標之一亦為提供全體國民適切的醫療保健服務,以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要達到上述目標,除健全的醫療體系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自我保健之道。

  目前醫療環境快速變遷,臨床醫學技術亦日新月異,故醫療新知的進修與研究,對醫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對民眾而言,亦增添一份保障。是故本會盼能藉獎助方式來加強學術研究、提升品質,使社區民眾都能接受最好的照護,同時也希望能 藉此提升醫療水準。

photo
love  

  醫學的領域可歸納為三類:一為基礎醫學、二為臨床醫學、三為預防醫學。因國民所得提高、平均餘命增長,年齡結構有逐漸老化之趨勢,慢性疾病已成為現代人最大的威脅。預防醫學的目的在於預防疾病的發生,促進整個社區的健康、安和、樂利。預防醫學的重要原則是「預防重於治療」,以及「社區與個人健康並重」。

  預防勝於治療」是眾所皆知的道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民眾都知道疾病預防的方法與重要性。而且,在慢性病的威脅下,有許多的疾病均可因事前的預防或事後的控制而得到很好的效果。甚至於急性疾病也能因豐富的醫學常識與正確的疾病預防觀念,而大大降低發病的機率。所以,預防醫學研究與社區健康的推展是讓現代人免於疾病威脅的最佳方法。其實施對象為整個族群或社區,扮演預防的角色,提供有效的預防方法,以消弭社區疾病於無形。